clip_image001

你曾經看過火車或車上的注音符號嗎?你知道火車上的注音符號是幹嘛用的?

有些火車上都會出現ㄅㄆㄇ這一類的東西有何用途??

那是台灣鐵路管理局於中華民國60、70年代自行發明的「國音電碼」,台灣鐵路管理局的客/貨車都有注音編碼,但只有貨車會標明出來,因為貨車常常要重新編組調度,而客車的調度不大,所以您看到的注音符號大都是在貨車上。

第一行表示車種:

ㄝ(鐵蓬車)、ㄌ(冷藏車)、ㄥ(通風車)、ㄐ(家畜車)、ㄓ(豬車)、ㄨ(敞車)、ㄡ(煤斗車)、ㄚ(石喳車)、ㄆ(平車)、ㄉ(大物車)、ㄕ(水罐車)、ㄈ(非常車)、ㄑ(汽油罐車)、ㄇ(糖蜜罐車)、ㄙ(硫酸罐車)、ㄌㄨ(氯乙烯罐車)、ㄐㄅ(甲苯罐車)

第二行表示載重:

ㄒ(10噸)、ㄓ(15噸)、ㄏ(20噸)、ㄆ(25噸)、ㄞ(30噸)、ㄍ(35噸)

第三行表示貨車特殊構造:

ㄉ(表示較大之意)、ㄊ(表示特別之意)、ㄠ(表示較小之意)、ㄒ(表示更小)、ㄚ(較大或有特別裝置)、ㄇ(活動門或側板可全開)、ㄤ(有通風窗設備)

台鐵車輛種類繁多,為了營業與管理的需要編訂了【國音電碼】,標記車輛的種類、載重與特殊構造,更以迅速確實的紀錄使用狀況。

以上內容取自LCR(lcr)® 於 中華民國95年01月08日 之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