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S307從羊卓雍錯一路出發至此

一路的九拐十八彎

下車的時候,剛好碰到了師傅(司機)

他點了一根菸,邊抽菸邊問我:「大哥,剛剛我開得會不會太快?」

剛好我和阿賀(朱順賀),這次都坐在最後一排

所有車上的顛簸,到我們身上都是”最高級的”

像我這樣鐵錚錚的漢子(至少我這麼認為),按!都快要捉兔子了-你說呢?

 

 

站在S307號公路旁,望向卡若拉冰川

那種感受對於一向身處在全年都不會下雪台灣的我們而言

其實是既興奮且震撼的

冰川就讓你覺得是近在咫尺、垂手可得

聽說它是在大陸最近公路的冰川


 

山腳下有一個蠻不錯的拍攝角度,堆了三個大石頭

最大那個上面寫著『西藏四座大山之一 乃欽康桑峰』

另外兩個分別寫著『江孜之戰』、『紅河谷』拍攝點

的確為此一特殊的景色加上一分

也吸引了每個來到此地的旅人,拿起相機

拼命的按下快門

說也奇怪,不管你怎麼照都沒事發生

只要你踏上了三塊石頭裡,想和它們合照

留作到此一遊的紀念

這時就會有看似當地居民的人

伸出手來,並且告訴你:「站上拍要10元!」

這種拍照要給錢的特殊文化,在大陸可說是屢見不鮮

在我腦中浮現了兩句話:

「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欲要過此路,留下買路財」

其實這應該是歡喜甘願的

但是,每個遭遇到的旅人,相信不會有人心中是舒服的

近來大陸經濟方面高度成長、各方面的建設也讓人對他們刮目相看

我比較憂心的是:他們國民的基本素質,簡單來講就是「水準」!

如同上面拍照要給錢的陋習陋規

這應該是屬於上一世紀或更早以前的

居然發生在今日

我想這應是中國政府除了在追求經濟成長外

必須面對且想辦法積極解決的事


 


 


 


 

看到這一片油菜花田

不禁使我想起兩年前的「絲路之旅」

從青海經過祁連山往甘肅的路上

一路綿延上百公里如同童話世界般

由油菜花和青稞所構成的百里花海

雖然已過兩年的時間

但是我相信這輩子我會永遠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