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來到哲蚌寺,從大門進入之後

其實整個氛圍感覺起來是蠻詭異的

僧人沒看到幾個,倒是公安警察人數比僧人還多

主要的一些建築都大門深鎖,沒法進入參觀

只能看看外部一些壁畫、裝飾….等等

這是在措欽大殿樓上(二樓還是三樓不記得了)

透過上方的通氣窗往裡面偷拍

為什麼是偷拍呢?因為在西藏一般來說

寺廟內部都是不准拍照或者錄影的

更何況像是哲蚌寺這種Level的領頭羊寺廟

若來賓非拍不可的話,往往都要付上一筆高額的拍照金

因此,能在哲蚌寺留下這張相片

感覺上是彌足珍貴的


 

 


 

現在部落格的背景是哲蚌寺的甘丹頗章(亦作噶丹頗章,意為「極樂宮」

是頗有來頭的一個建築群落,它曾經是二至五世達賴的宮殿

後來五世達賴喇嘛掌管地方政權,在布達拉宮建完成後,才正式遷到了布達拉宮

由於達賴是在甘丹頗章建立政權的,所以史稱甘丹頗章王朝

該宮殿上下共7層,由前、中、後三棟樓群組成

前院為包括12層樓院,2層正中有一個四方場院,面積約為400平方米

每年的“雪頓節”,僧人們都要在這裡跳神或者是表演藏戲

場院的四周以及3樓的東、南、西都是遊廊和僧會

45樓除了一部分僧舍外,主要是經堂和佛殿

6樓是達賴喇嘛的下屬要員的辦公場所,平時主要是頗章第巴(住持)在此辦公

7樓是達賴喇嘛的住處,包括達賴的經堂、臥室、講經法堂、客廳等

此外這裡還設有卓瑪殿和護法神殿


 

 


 

拍攝這張相片時

在我腦中浮現的是,印象派大師米勒拾穗的圖像

也試圖想要營造那樣的氣氛

正如前面所提

由於僧人自去年”314事件後,數量銳減

於是在寺內看守、維安的工作,就交由公安警察

一般事務性的工作,舉凡:炊煮、豢養牲畜、灑掃……

就是由你在畫面上所看到的人來做


 

出了哲蚌寺後,導遊小揚在我的一再追問之後(在寺內我問了幾次)

終於回答了我的問題

那些原本在此地的僧人去哪裡了?

他說 該捉的捉、該關的關、該 × ×

其實,和我原先所猜測的相去不遠

只不過那麼多人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