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只要到了這個時節,就是我們家固定上山掃墓的日子;因為當初是火化,其實掃起來也沒像土葬那樣麻煩,這一點卻也符合了先父生前的個性,只要備妥了一些老爸當初喜歡的幾個菜,酒當然是尤其重要的,不可免俗的香燭、金紙是一定必備的。這幾年下來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金紙的型式,就像小朋友的糖果、女人的衣服樣式一樣多,而且不斷的推陳出新,傳統的刈金是基本型,除此之外像是:五彩衣、金條、美鈔、新台幣、信用卡所有在真實世界當中,正在被人所使用的各種貨幣型式工具或是有價證券,只要是你想得到的,都一律是一應俱全(最近還蠻流行RMB……

隨著年齡的增長,觀察事物的面向或是出發點,和以往已經是不一樣的了。這幾年的清明掃墓,常常會巧遇先父老友的孩子,上山和我做一樣的事,每每看到一個二、三十年未曾謀面、因父執輩所結交的兒時玩伴,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好像開同學會般的歡樂,彼此交談了一陣子之後,心中就會開始掀起了許多塵封許久的歷史畫面,裡面有許多人、許多物品、許多地方所構成的許多故事。我不知道在他們的心中,是否像我一樣:記了許多我們曾經共同所經歷過的時光?這些記憶我相信在沒被啟動的狀態之下,一件件都將隨著時光的流逝,逐漸的被遺忘、埋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