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這是一般人在一年當中,氣候最適宜的春天

常常大夥兒扶老攜幼、男女情侶最喜歡從事的休閒活動

話說也不知是曾幾何時

全台忽然間似乎是興起了一股賞花的熱潮

近幾年只要到了暮春時節的三、四月間

全台幾個著名的賞櫻之地莫不是萬頭鑽動

像是傳統的陽明山的前山公園、中正紀念堂

較遠的如中部武陵農場、九族文化村、阿里山

都是台灣幾個著名的賞櫻花勝地

近年來北部出現了一處賞花新樂園

淡水天元宮






此處發展歷史是近三、四十年間的事

原名為無極天元宮的宮廟主體

正殿主要為供奉無極老祖,主神為玉皇大帝的道教宮廟

建於山坡上的道觀佐以沿途種了上百株的櫻花

每當盛開之時,總是可以吸引大量的愛花民眾上山賞花

只是我常在想

小時候記得讀過一課的課文,內容主要是講述世界各國的國花

英國是薔薇、美國山楂、荷蘭鬱金香、加拿大糖槭、日本櫻花、

中華民國梅花……

不同的國家皆有不同象徵性的花,代表該國的特性

有的是基於歷史考量、有的則是獨特的自然環境

我比較不解的是:為何在台灣大家比較喜歡觀賞的是別人的國花?

而不是我們的梅花?

這個疑問在有一次聽廣播節目當中

獲得到一個我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答案

之所以造成現在全台賞櫻的熱潮

是因為台灣以前曾經被日本人統治之故

在日治期間,日人在全台灣栽種了大量象徵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櫻花

經過了數十年這些櫻花樹越長越高、越大

遂成為目前全台櫻花多過於梅花的現況

當然不可否認的,這樣的想法帶著一種非常強烈的民族性意識形態

但是,我認為既然在民國17年梅花被定為我們的國花之後

似乎我們也沒有非常努力的將梅花這樣的植物在全台灣普遍栽種

若是大家有這樣的想法與共識的話

我相信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梅花梅花滿天下的盛況可期

因為賞花這樣的集體行為,畢竟是符合了數大便是美的美學通則

不知道這樣是不是一種忠貞的愛國表現?!^-^

 


 


此間盛開的山茶花亦頗有可觀





 



這個角度據說是天元宮拍照的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