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說不上來為何會這樣

打從當我踏進了紫禁城開始

在我的腦海當中就浮現了由義大利電影大師-貝托魯奇所導演

音樂家坂本龍一、David Byrne及華人音樂家蘇聰共同演繹

充滿著細膩的東方音樂韻味,風靡全球的配樂佳作

MAIN TITLE Theme OF LAST EMPORER悠揚輪轉的樂音

一開場由穩定鼓聲當作背景,帶出使人陶醉木琴叮咚的敲打聲音

不斷地在我穿過天安門、午門

走過偌大的門前廣場的時候在我耳中迴響

雖然此刻已然是公元2011年了

但我似乎有種回到一百多年前的1908

那個年方三歲的小溥儀,在此地舉行登基大典的錯覺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合稱三大殿

連同東側文華殿、西側武英殿稱為「外朝」

太和殿:俗稱「金鑾殿」

「太和」二字是說宇宙間一切關係都得到協調的意思

建在有漢白玉圍欄的三層高大露台上,為「前三殿」之第一殿

殿高35米,面積2381平方米,是中國最大的一座木結構宮殿

太和殿是舉行新皇帝登基、皇帝大婚、冊立皇后、頒布重要詔書

「金殿傳臚」(公布新進士名單)、派大將出征

以及每年元旦節、冬至節、皇帝生日等舉行重大儀式的地方




「丹陛」(露台)上的銅龜、銅鶴以及日晷,在在都是代表皇權的象徵



這張相片,相信常看內地古裝戲的朋友,應該不會陌生

因為,它常常出現在戲裡的畫面之中

安裝在太和殿殿頂兩端的螭吻,是故宮內最大的一對螭吻

螭吻是龍生九子之一,龍頭魚身口潤嗓粗而好吞

將它安裝在屋頂脊梁上,起到防火的實際作用

太和殿垂脊下面的仙人走獸像,也是宮內最多的

太和殿的螭吻,每個由13塊琉璃構件組成

整體組件約重4.3噸,高340厘米,寬268厘米,厚32厘米

垂脊下面的仙人走獸像,除騎鳳仙人外還有10個獸

分別是龍、鳳、獅子、天馬、海馬、狻猊、狎魚、獬豸、鬥牛、行什

它們起到美觀及寓意吉祥的作用



寶座上懸掛「建極綏猷」這方匾是乾隆帝御筆親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