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紮龍看完丹頂鶴返回到齊齊哈爾市時,因為時間還早

因此,當地地階導遊安排了一處在我們行程當中沒有的景點

也可以稱做是隱藏版的行程-卜奎清真寺

這樣的機會說實話不是太多

來中國玩,不要遇上行程中有寫,但沒有去就已經偷笑了

更何況是撒蜜斯原先沒有規劃的地方,是少之又少了

 

 

齊齊哈爾,源於清代的達斡爾語「奇奇嘎熱」

含有邊疆、邊境之意,或有天然牧場之說

它是黑龍江省在1954年以前的省會,也是黑省的第二大城市

卜奎是齊齊哈爾的舊日名稱,因此齊齊哈爾又名卜奎

這就是卜奎清真寺的由來

卜奎清真寺建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始建於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早于卜奎建城七年

所以有“先有清真寺,後有卜奎城”的說法

是一個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伊斯蘭宗教建築

和先前我在青海所看到的東關清真大寺

以建築型態來說有著很大的區別,甚至可說是完全不同的

 

 

不知這匾額上的四個字你認得幾個?

若不怎麼看得懂也別灰心,說實話在還沒看到它旁邊的釋文之前

我也只認得其中的字,哈哈~

不過我相信您一定像我一樣

越是看不懂,越是想把它弄清楚,對不對?

好吧!那咱們就來個「每日一字」,喔不!是「每日三字」

蜀犬(音同讀,ㄉㄨˊ)

撡(音同操,ㄘㄠ)

諏(音同鄒,ㄗㄡ)

「蜀犬撡國諏」到底何義?

我在網路上查到一解如下:

用來讚頌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

創建的是軍政和宗教合一國家的不朽功業

到底是不是這個意思,我也不敢確定捏~

 

 

 

 

 

 

 

 

 

 

 

當大夥兒走到院內,目光都被眼前的這座中國混合西亞的建築所吸引

在傳統中國的飛簷斗拱以石灰和糯米黏著灰磚的窯殿屋頂上

看見了這個在夕陽下金光閃閃,堪稱為整個卜奎清真寺的標誌一個蓮花座(佛教)上立著一個葫蘆(道教)

在葫蘆尖上嵌有象徵伊斯蘭教的月牙狀裝飾

是伊斯蘭教「彎月涵星」的象徵

這種金光閃耀,蓮花、葫蘆和新月在一起的清真建築

在整個大陸甚至於全世界應該都是絕無僅有吧!

 

 

 

 

 

 

 

 

 

 

 

看得懂這塊小黑板上所寫的內容嗎?

這就是回教中的五時拜,意思是每天的五時禮拜,俗稱五番拜

邦答:晨禮

撇什尼 晌禮

底蓋雷: 晡禮

沙目 昏禮

虎夫灘 宵禮

以上用語,皆為中國穆斯林沿用波斯語的稱呼

這就是穆斯林每日最基本要做的「拜功」

按照伊斯蘭教禮拜的習俗,穆斯林每天要做5次禮拜

分別在黎明、中午、下午、黃昏和夜晚,平時的禮拜一般在自己家裡

主麻又是什麼?

每逢星期五的午後在清真寺做集體主麻拜

所以週五這天又被稱為主麻日

 

 

毛澤東的題匾:落款為“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九月,毛澤東”

 

 

阿訇」ㄏㄨㄥ,是波斯語,意為老師或學者

回族穆斯林對主持清真寺宗教事務人員的稱呼

這一篇似乎都在講回教(伊斯蘭教)

其實都是我在網路上東拼西湊的結果

若有誤植,敬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