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元2011124

我登上了北京的一段長城-居庸關

那裏有一塊「天下第一雄關」的牌匾

詳見萬里長城萬里長

其實早在2007730

我就已經去了一個也稱作「天下第一雄關」的地方

而這個地方卻是遠在1536公里外的甘肅嘉峪關

以前常常聽到一句成語後發先至

當時沒法了解這句成語的具體意涵

但是當我2011的北京行都已經PO出兩年了

2007絲路之旅卻遲至今日才被我挖出來寫

我想應該、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呵呵


 


 

嘉峪二字的字義是「美好的山谷」的意思

嘉峪關確切的位置是在甘肅省嘉峪關市向西5公里之處

是明朝所建造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

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

嘉峪關關城,就設置在嘉峪關最狹窄的山谷中部

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

整座城關,在浩瀚的沙漠當中矗立

看起來真是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雄強氣勢

明朝朱元璋洪武五年(西元1372年)

嘉峪關開始築城設關,距今日已有近650年的歷史

後經一百多年的擴建,始成現在的規模

與遠隔萬里的山海關遙相呼應


 


 


 

嘉峪關由內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線

組成了重疊並守之態勢

東西門各有一甕城圍護

看到『甕城』,是不是感到眼熟

是的,在投名狀片中就曾出現過

當我登上了城牆之上,腦中一直浮現著一些疑問:

在這一片黃沙遍地的荒漠地區

在古時簡陋的建築條件下

是如何建起如此雄偉的關城?


 


 


 


 

在嘉峪關流傳著一則非常有名的故事

是一個稱之為『定城磚』的故事

定城磚:指放置在嘉峪關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的一塊磚

相傳明正德年間,有一位名叫易開占的修關工匠,精通九九演算法,所有建築,只要經他計算,用工用料十分準確和節省。監督修關的監事管不信,要他計算嘉峪關用磚數量,易開占經過詳細計算後說:“需要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塊磚。”監事管依言發磚,並說:“如果多出一塊或少一塊,都要砍掉你的頭,罰眾工匠勞役三年。”竣工後,只剩下一塊磚,放置在西甕城門樓後簷臺上。監事管發覺後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開占和眾工匠的工錢,哪知易開占不慌不忙的說:“那塊磚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磚,如果搬動,城樓便會塌掉。”監事管一聽,不敢再追究。這塊磚就一直放在原地,此磚至今仍保留在嘉峪關城樓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