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31蜀風京劇

 看戲,我從小就喜歡看戲

不管是廟埕前迎神賽會的歌仔戲、布袋戲

坐在家裡一支遙控器在手、樂趣無窮的電視劇

花上幾百塊錢買張票去看的電影

還是生活當中隨時、隨地都正在上演的

媽媽管教孩子、車子A到車子、正宮追打小三的戲碼

我是一概照單全收!也別問我為什麼

總之,就是喜歡看嘛!

814-32蜀風京劇

 有沒有看到?先前在後台拍到的臭臉哥

詳見蜀風雅韵@成都

登上舞台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英挺的武生來著

單看他們那亮相的勁兒,可帥的呢!

814-33蜀風京劇

 

814-34蜀風京劇

  

814-35蜀風京劇

 川劇,是一種流行於四川全省

還有部分雲南、貴州等地區

從外省流入的昆腔、高腔、胡琴腔(皮黃)

彈戲和四川民間燈戲五種聲腔藝術

原先都各自、單獨地在四川各地演出

之後由於這五種聲腔藝術經常同臺演出

日久逐漸形成共同的風格

“川劇”因而演化、發展出來了

 814-36蜀風京劇

  

814-37蜀風京劇

 在一陣熱鬧喧天的鑼鼓開場之後

緊接而來的就直接地進入川劇摺子戲了

第一次看川劇,看到台上場景

演員服裝、音樂形式、唱腔

下意識就覺得跟京劇很類似

但是,在許多細節當中應該是多有差異

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只是,台上的劇情隨著演員的登場

雖然唱著不是很容易聽懂的唱腔

您看的出來這演的是甚麼劇碼嗎?

聰明如你,應該不難猜吧!?

 814-38蜀風京劇

 

814-39蜀風京劇

 當天節目的主持人,以一身旗袍打扮

把中華文化的精髓都以服裝形式穿出來了

而且,為因應中外遊客需求

整場都還是以中、英文做串場及介紹

814-40蜀風京劇

台上演員演得精彩,台下的人可也沒閒著

814-41蜀風京劇

 這稱作是川劇中的民間絕技:杖頭木偶

杖頭木偶在古代稱“杖頭傀儡”

顧名思義是以木杖來操縱動作完成

它內部虛空、眼嘴可以活動,頸部下面接一節木棒或竹竿

表演者一手掌握兩根操縱杆,手舉高高進行表演

因而又稱“舉偶”

當天表演的操偶大師實在是厲害

這身長一米、裝扮宛若真人的戲偶

在她靈巧且十分熟練的手法與身段的操弄之下

神乎其技的賦予手上這尊花旦滿滿的生命力

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博得了全場多次的滿堂彩

關於這個部分我有偷錄(註)了一些片段

之後我會再把影片檔PO出

(註:現場禁止錄影!但大家幾乎都在錄,哈哈~)

814-42蜀風京劇

 

814-43蜀風京劇

 這是另一齣川劇的摺子戲

裡頭是辨識度極高的傳統戲劇人物

劇碼照例我也不說,若看不懂那就…呵呵…

814-44蜀風京劇

當天的節目只能用好戲連臺、絕無冷場來形容

也無怪乎蜀風雅韵的賣座,幾乎可說是夜夜滿場

只可惜當日沒留意到相機電力已耗盡(兩台)

之後的節目像是手影戲、摺子戲中的滾燈

還有後面最精彩的川劇變臉都沒留下紀錄

  無緣分享眾格友實在是殘念啊!

那就只有留在我的腦海中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