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odia455

很多的旅行團所規劃出吳哥的行程當中

到巴肯山觀看落日和到小吳哥城觀看日出

幾乎可以算是一種標準規劃的制式行程

但是,在我們參觀過小吳哥的曠世壁上浮雕

以及登上巴肯山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共同欣賞壯麗的吳哥夕陽之後

卻得知一個足以使人感到遺憾的訊息

就是”小吳哥日出”並不包含在此次行程之內

意思是如果要去看的話,必須要自行搞定

心想:一趟大老遠從台灣來到此

下次要來,不知會是哪個猴年馬月

開玩笑!入寶山怎可空手而回?

打定了主意後,同時也有團友表示想要一同前往

那就剩下等待明日的到來

Cambodia429

Cambodia431

畢竟都已經是八年多前的事了

為了寫出這一篇小吳哥的日出

我不斷追憶著當時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像是從飯店到小吳哥這段路我們搭的嘟嘟車(Tuk Tuk)

是在前一天就要事先預訂

還好現在是資訊時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看了看硬碟裡相片的資訊

發現了在2006年的1月26日

我所按下的第一張相片時間是7:04

往前推算,當時大概應該是6點起床坐車

還記得當時印象最深刻的

雖然是1月份,但吳哥地處赤道邊

坐在敞篷的嘟嘟車上,並不感到寒意

Cambodia439

Cambodia441

初來乍到的也不知應該在哪個地方

才會是拍攝小吳哥日出的最佳視角

但是,”跟著人群走”這個通則可說是放諸四海皆準

雖然,整個小吳哥前都還是黑壓壓的一片

但從一些身旁周遭傳來不同的語言、聲音判斷

現場已經聚集了不少和我一樣等待日出的人了

Cambodia444

Cambodia447

Cambodia450

Cambodia454

等待的過程,內心是充滿期待的

從原本的暗灰藍色調的天空,慢慢地透出微弱光線

此刻象徵印度教中須彌山的小吳哥充滿神祕

說時遲那時快,天際變化實在是瞬息之間

金黃色調的光芒突然間蹦了出來

登時引起現場一陣不算小的騷動與驚呼

透過相機的小方螢幕中

我看到了五根形似玉米頭的尖塔在空中也在水裡

面對這樣鏡花水月的視覺美感

不禁使我對當時創造出這樣畫面的建築師欽佩不已

在幾百年前,建築不單單只是建築

他同時還是一種信念、信仰的展現

Cambodia455

Cambodia458

正當天空越來越亮之際

我才逐漸的看清了我眼前的景物

原本在黑暗當中無法呈現的皆一一浮現眼前

身旁的人比我想像還要多上許多

最使我驚訝的是池中一朵朵紅色蓮花同時綻放

與水中小吳哥的倒影共同譜出協奏美景

吳哥的清晨竟就在這樣

一陣陣眾人的驚呼聲當中揭開序曲

在數百年的歲月當中

這些尖塔、建物、水道、水池、蓮花

都見證了帝國的興盛、衰敗甚至滅亡

我們眼前的小吳哥城日出

與當時的創建者蘇利耶跋摩二世所見應並無二致

但當時輝煌燦爛的偉大帝國卻早已逝去

Cambodia460

arrow
arrow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