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菸齡有21年,每天的量有一包多,自從去年(2009111日 新法上路,我是從112日上午7點抽完最後一根菸到現在,已經有整整一年的時間,沒再抽過一口菸了!其實,我戒菸的理由很簡單,我是一個老師,記得以前校園到處都看到有人在抽菸,但是曾幾何時,抽菸的範圍一再被限縮,到現在新法上路,弄到現在抽一根菸非得跑到校外去不可,每次當我想到一個場景:一個老師利用下課時間,趕緊跑到校外,利用僅有的10分鐘下課時間,享受一根菸的快樂,同時還要忍受來往經過的人群(其中可能還有認識你的家長),感覺非常的沒有尊嚴。於是,我下定決心戒了這陪伴了我21年的好朋友??

 

漸進式的戒菸法:

1.看戒菸門診:去小診所看,掛號費100-(50),一次開一禮拜的戒菸貼片。

2.買尼古清及力抗菸:尼古清吸入式一盒600元(屈臣式8折價480元)內有十八支一天大概使用2~3管,所以一盒大概是一週的量;力抗菸薄荷口味的口含片4毫克3支裝原價720(比單支買便宜) 屈臣式打9648元,隨意吃。(持續約七個月,已戒斷 ^-^

3.吃口香糖轉移注意力。

4.意志力。

5.家人的支持。

6.身旁菸友的體諒。

 

戒菸後的好處:

1.三天後嗅覺逐漸恢復。

2.隨即味覺亦隨之回復。

3.一週後居然聽力亦有增強。

4.不會再發生菸咳(亦少有清理喉嚨、卡痰的狀況)。

5.之前胸悶、心悸狀況解除,呼吸順暢多了

6.鼻孔內不再卡一大堆菸油。

7.騎腳踏車時心肺功能增強(爬坡不再像以前一樣喘)。

8.不再被人排斥,旁人較願意接近你(因為口中菸臭味消失)。

9.小孩、老婆不再跟菸灰缸親嘴。

10.好像比較持久??(尚無法完全證實)

 

戒菸一年的心路歷程:

「抽菸好快樂,當吸下第一口時,是那麼樣的舒暢…………;奇怪我不是正在戒菸嗎?我怎麼破功了呢?怎麼辦?怎麼辦??」這樣的夢境,自從戒菸以來已經出現好多次了,每每醒來著實都嚇出一身冷汗,但是,我告訴自己這只會更堅定我戒菸的決心,因為戒菸得到的好處要比失去的,實在是多得太多了。

最近我常常在想,若以成本計算:每日一包菸50元,一星期的花費約為350元;戒菸的花費:門診100,尼古清600(八折480),力抗菸就不要算了;這兩種算法,再怎樣算戒菸的花費都比抽菸時要高出許多,這時一種想法就跑出來了:「這划算嗎?」但是,仔細去想絕對是划算的,因為戒菸後免除抽菸危害身體健康,因而得到健康,當然是划算的!戒菸初期的這些花費,我把它想成是抽菸的代價,誰叫我當初要抽菸。

其實上面寫了這麼多,什麼用貼片、尼古清、力抗菸…等等,如果以百分比來分配,這些東西大概只佔整個戒菸過程的10%,用來緩解你生理上的癮,其實其他的90%,還是得靠自己的決心以及意志力。各位好朋友,以前常有人是這麼說的「世間第一憨:呷昏奔轟,第二憨:呷檳榔凹紅,…」,可能你會有各種理由,支持你繼續的抽下去;但是,只要有一個理由,就可以讓你戒掉這個,實在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習慣,「賣擱憨落去」戒了它吧!

若你的身旁週遭朋友或親人,正有人開始在戒菸,在此提出呼籲:妳們都要非常的支持他以及尊敬他,因為戒菸實在是一件非常不容易,而且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唯有靠你的支持與協助,才能幫助他脫離菸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