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是我的故鄉,也是眾所公認台灣最美的地方其中之一

往來於台北和花蓮之間,雖然在路程上,並不算是台灣最遙遠的

但是路途的困難度,卻是比台灣大部分的地方,要來得困難

最常的方式是坐北迴線的火車,其次是開車,偶而才搭飛機

自從開始學會開車以來,就喜歡開車回花蓮

以前要花上五個小時的時間的路程,自從國道五號的開通

已可縮短到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一直以來,往返於這條台灣最長的省道-台九線上

每每都覺得蘇花公路段,都非常令人感到驚險和壯麗

但是,往往都在趕路的走馬看花當中度過

今天我決定要放慢腳步,用我的相機好好的端詳一下

這條令我是既喜愛又備感艱辛的回家之路


 

大約在台九線上的171㏎處,一般被大家所公認是

觀看和拍攝「清水斷崖」最佳的點

 

「清水斷崖」是整個蘇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

早年就被列為台灣八大奇景之一

斷崖幾近九十度角,從海平面聳立而起

最高達一千二百公尺,是世界罕見的「海崖」

而所謂的清水是指和仁到崇德路段(大約是168K~180K左右)

 

 

清朝時期《水經注》的一段話,用來形容清水斷崖相當貼切

「其山惟石,壁立千仞,臨之目眩,欲進則投足無所。」

 

 

遠方清水斷崖崖壁的三個隧道

分別是上方蘇花公路的隧道,與下方鐵路北迴線的清水隧道


 

據傳「清水斷崖」的名稱,是為了紀念開路時殉職的日本人清水先生(Shimizu)而命名的

但是據專家考證,早在清朝時期的《臺灣輿圖/後山總圖》當中

「清水」的地名早列其中,足以證明與清水先生並無關係


 

只要過了和平隧道,就可看見這懸在半空中的道路,層層的懸崖和峭壁相連著

 

 

一路上,全都是片麻岩和大理岩,壯闊的景觀令人感到敬畏而讚嘆

走在這公路上或許不會覺得害怕,但是當走完了這條路,回頭望時

才體會到這一路上的險境

要不是為了要拍照,我也不會想要冒險的

將身體暴露於落石隨時會砸下來危險區域

 

 

嚴格的說,這裡已經不能算是清水斷崖的區域

不過看到這一片如月牙灣般的海灘,就足以讓人心曠神怡

 

 

這裡是台九線168.5K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北界碑處


 

站在高處望向和仁方向,看起來像是沙灘一般的海岸

因為看起來真的很像是白色沙灘,結果它原來是「和仁礫灘」

所謂礫灘,是因為遍佈在海灘上的是礫石不是細沙

所以叫礫灘而不是沙灘

 

 

莫非它是以前壹圓紙鈔上面印的「象鼻隧道」嗎?

不是啦!象鼻早在民國60年和平隧道開通後

因為崩塌嚴重,維護不易的原因走入了歷史

這算是它的兄弟-「象腿隧道」(哈哈~這是我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