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可不是你家所用的「阿嬤牌拖把,在以森林為主體的大興安嶺,這樣的「打火棒」是隨處可見的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以前我們所讀的國中地理,當講到我國國土疆域:

極東位於黑龍江和烏蘇里江匯合處的黑龍江省撫遠縣

極西位於新疆西部的帕米爾高原

極北是漠河以北的黑龍江河川航道中心線至北點

極南則為南海諸島最南端的曾母暗沙

老師再三強調:這一些地方絕對要背熟,因為它們是必考的大熱門

在當時,著實還花了不少的功夫和時間,去把這些內容輸入到我的大腦深處

此次大東北之旅,極東、極西、極南三處並沒有安排,恐怕是去不得的

但是,其中的極北點 -漠河」,卻是我們此行中的重要目標

在我們尚未動身出發之時,說實話我期待那一日的來臨

不亞於小時候遠足前夕,對於遠足即將到來的期待

 

 

這一間「中國最北郵局」,已成為遊客來到這裡的朝聖之地,說什麼我們也要來朝拜一下

 

內部全都是木造結構,布置的聖誕味十足,我個人覺得蠻不搭調的,不過,大家都忙著寫明信片寄回台灣給家人、朋友

 

 

 

郵戳上是「黑龍江 漠河 中國 北極村聖誕郵局」按以往習慣,原以為可能回到台灣後,都還收不到,沒想這次出奇地快,人尚未回來,卡片已寄達

 

 

為何北極村內的房子,都是斜屋頂而且有煙囪呢?因為此地是中國最冷的縣份,冬季氣溫一般在-40以下,年平均氣溫為-5.5;平均氣溫零度以下日子達8個月,平均無霜期只有86.2日,簡單來說,一年到頭都在下雪啦!

 

 

北極村據說是中國唯一最有可能觀賞到北極光和極晝現象的地方,不過可千萬別存太大期待,有人一連看了好多年,從來也沒看到過(彩虹不算喔!哈哈~)

 

 

就在這「神州北極」廣場上,看到了這頭樣似四不像的不知名動物

 

 

 

認得這幾個字嗎?(先賣個關子,答案在最底下)

 

 

這條河看得出來是什麼河嗎?看河水的顏色也知道,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黑龍江」,在中國排行第三大河,世界也排的到前十喔!

 

 

 

 

秋蘭,不要一直站在那裏笑!後面的峰兄都快掉到河裡了~

 

【漠河小檔案】

『漠河』位於北緯五十三度半的高緯度地帶,地處大興安嶺山脈北麓,黑龍江上游南岸,中國最北的邊陲縣份,人口10餘萬,面積18,233平方公里,被譽為“金雞冠上的綠寶石”。漠河資源豐富,尤以森林、礦產、旅遊、珍稀動植物資源聞名於世。

『漠河』,古稱木河末河,因河水黑如墨,又稱墨河。又因河水曲折旋轉宛若石磨之轉動,亦稱磨河同音,漸沿用

此地在漢晉屬鮮卑,隋唐屬室韋,金屬上京蒲峪路,元屬嶺北行省,明屬奴爾幹都司木河衛,清代屬黑龍江副都統轄區,為索倫部遊獵之地;直至民國之後才稱做是現今之『漠河』

 

 

 
 
 

答案:神州北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