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間「天池狗肉館」、「笨狗專賣店」

就開在我們中午用餐地方的附近

當吃完了午飯,趁著休息還未上車到下一景點的片刻時間

照例我又到附近走走遛遛,從旁觀察了一下這個城市的生活

和我在貴州所看到的花江狗肉,雲南甚至是桂林的狗肉一條街一樣

狗肉,在齊齊哈爾這個城市當中

是蠻普遍且受到當地人喜愛的一種料理食材

狗肉,在中國某些地區,又叫「香肉」或「地羊」

在粵語地區也叫「三六香肉」,因為三加六等於九

「九」和「狗」在粵語中同音

在我印象當中,老廣算是最為擅長料理此道的一個族群

以前的年代,每當時序進入了冬季

各地愛好此味的老饕

一般而言都會熟門熟路的進補一番

因為中醫認為狗肉味鹹性溫,可補中益氣,溫腎助陽

至於民間的說法是狗肉可以壯陽,所以狗肉多為作冬令補品

甚至於發展出「一黑,二黃,三花,四白」,這樣的經驗法則

依照不同的毛色,來區別美味的等級

不過,台灣是已經明令頒布

「禁止為了食用等目的,而任意宰殺貓狗等寵物」

這樣的概念似乎主要是來自於歐美國家

西方文化中,狗被看作人類的朋友,食用狗肉普遍認爲不可接受

但是,譴責其它民族食用狗肉的西方人

也被另一些西方人批評為文化帝國主義,缺乏寬容

試想:如果烹調所選用的犬,只是專門為食用目的所飼養的

吃的不是寵物,那與吃其他飼養動物的肉食有什麼差別?

就好比是飼養豬、牛、羊一般

畢竟這樣的傳統飲食習慣,存在於某些民族、地區由來已久

就像是日本漁民傳統有捕鯨的習俗

雖然,我並不好此道

只是面對這樣看似理所當然吃的問題

表達我個人的小小看法罷了

 

 

 

 

看來蠻營養可口的八寶粥,一碗RMB 2

要不是剛剛已吃飽了,我也想買一碗來嚐嚐~

 

 

 

跟著爸媽在市場做生意的孩子,一餐就這麼簡單的在一張椅子上打發了

 

 

 

 

 

 

 

這是今天的晚餐,感覺上有點類似咱們台灣的Shabu Shabu

只是在食材、湯頭上,有著一些些的差異

不過,少了一些加工類的丸丸餃餃

吃起來應該是更加的健康才對

 

看到這份店家招兵買馬的徵人啟事

各種不同的工作,標示著不同的酬勞

裡面工資最高的服務員1500+200

算起來約合NT 8,500-15計算)

在我們看起來,這樣的酬勞真的算是蠻低的

不過同樣的工作,在三年前卻是連這個數字的一半都不到

這意味著,大陸的普遍薪資也在飆升當中

雖然,短時間暫時還沒法和咱們鼎泰豐的洗碗阿桑相比(約NT 35,000-/月)

也沒有鼎王麻辣店長16個月的年終(約NT 800,000-

不過,你要相信醜小鴨總有一天是會變成大天鵝的

 

 

 

若真要論齊齊哈爾當地,到底有什麼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飲食?

經過一番的詢問,我得到當地人口中的答案-烤肉

據說要講吃烤肉,全中國城市排行榜中,頭一個就是齊齊哈爾了

齊齊哈爾烤肉讓初來乍到的人,看得眼花繚亂,吃得目瞪口呆

其實在我看來,確實還真有那麼一回事

當晚,我們一行團友到酒店附近踅了一下

還真是看到了為數不少的烤肉店

齊齊哈爾百姓家家必備烤鍋,鍋分為兩個部分

下面是盛裝炭火的爐子,上面是有眼的鐵蓋,肉就放在蓋上烤

烤法就類似我們台灣的日式無煙烤肉一樣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烤的技術太差,我們烤得每個人是眼淚直流

不過,在烤得香噴噴牛羊肉和冰涼的啤酒催促作用之下

大家似乎是渡過了一個愉快的齊齊哈爾之夜

 

 

 

在漸漸進入冬天的季節裡,聽聽日本演歌是不是蠻有fu~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