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是世上每個人都得經歷的過程

在還沒到達西藏之前(在台灣)

對於西藏最有名的天葬方式

是充滿了好奇並期待此行能有這樣的機緣得見

但是到了這裡才知道

當地政府考量藏族同胞感受以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煩發生

已下令禁止外來觀光客觀看天葬過程

天葬:在藏語裏的意思叫“施鳥”,一些歷史文獻中也有鳥葬和風葬之說,實際上就是古代不斷克服棄葬中的隱患之後而形成的喪葬制度。此一儀式多盛行于廣大農牧區,是大部分普通人的葬法。同時這種方式可能也是目前得知:最有環保意識的葬法。

塔葬:是一種高層次的喪葬儀式,一般人與其無緣,這種葬法只是極少數有名望的活佛死後才能享用,如班禪及大活佛等。

土葬:在草原牧區,他們把天葬作為一種優待,而土葬則作為一種懲罰,一般只對得了痲瘋、天花等傳染病的屍體以及強盜、殺人放火犯適用,特別是針對得傳染病的人。

水葬:意義與天葬基本相同,但在物件上針對的大部分是乞丐、鰥、寡、孤以及兒童。為兒童實行水葬意思是可以重返母胎再生為人。因為實行水葬之故,因此在西藏的傳統習俗他們一般是不吃魚蝦類的食物的

火葬:是一種考究的葬法。在日喀則的林區較為普遍,而在農牧區只有寺院的活佛和大堪布才有資格用此種喪葬方式。

崖葬:林芝地區較為通行。人死後用酥油或牛奶塗抹屍體,同時用鹽巴、香料進行防腐處理,然後入殮四方形的小木箱中。有些不用葬具,用繩索將穿著衣服的屍體捆綁成團狀。葬址一般選擇在遠離人畜活動、面對激流的山崖上,利用天然岩簷、崖洞為葬穴,這些洞穴一般比附近地面高50200米 ,比河流平面高300500米 。也有人工在山崖上挖掘墓洞的,墓洞離地面越高則顯示墓主越尊貴,伴隨崖葬而來的祭禮活動十分隆重。


 

就在水葬台旁的山壁上

有人繪製了一座ㄧ座的白色樓梯

他是指引往生者通往天國的階梯

也是我這個台灣旅客心裡所認為的天梯

 

 


 


 

站在海拔4990的岡巴拉山口

從上往下眺望羊卓雍措湖,顯出她充滿寧靜的神秘感

與前面所看那木措的粗曠雄渾氣度相較

羊卓雍措的秀麗靈動恰恰與之相為互補

羊卓雍措海拔4441,湖岸長250公里,水深達80

她的水源是來自於念青唐古拉山脈的雪水,是一個數億年前因冰川泥石阻塞的堰塞湖

由於水只進不出,因此雪水融化與自然蒸發形成千百年來自然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