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從我們下榻的拉薩江蘇生態園酒店出發,走上了318國道往東行,目的地是430公里外的林芝地區。318國道起點為上海,終點為西藏友誼橋,全長5476,它幾乎就是沿著北緯30度線前行的。那些偉大的景觀不是在道路的兩旁,就是在道路的南北不出200公里的範圍內:長江口、錢塘江、西湖、太湖、黃山、廬山、鄱陽湖、洞庭湖、天柱山、神農架、三峽、張家界、武陵源、黃龍洞、峨眉山……,這些是我們比較熟悉的景觀;再向西,一些不為人們瞭解、在傳統文化中也找不到的風景開始進入我們的視野,尤其過去人們無緣欣賞的雪山冰川開始頻頻出現:貢嘎山、海螺溝千米大冰瀑、折多山、雅拉雪山、稻城三大雪峰-仙乃日、央萬勇與夏諾多吉、雀兒山……在這條線上,海拔7000多米的南迦巴瓦、加拉白壘出現了,再向西世界8000以上的14座山峰中的4座-馬卡魯峰、卓奧友峰、珠穆朗瑪峰、希夏邦馬峰出現了,其中珠峰為地球上的最高點。還有無數的無名雪山和冰川在這條大道的兩旁,他們無名,不是因為他們的品質不夠,而是因為它們過去沒有機會出現在主流文化面前,主流文化也不知如何去欣賞他們。北緯30度線對於我們中國人的意義:它與318國道相伴而行,在這長達5000多公里的路程中,它賦予了318國道一個嶄新的意義,它使318國道從縱橫中國大地的公路網中脫穎而出,成為了一條綿延萬里的景觀長廊,換一種更為響亮的說法:"它是中國人的景觀大道"!(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一路車行了60公里,經過了今天的第一個景點 - 松贊干布出生地。它位於墨竹工卡縣的一個村莊邊上,名為強巴敏久林。松贊干布是西藏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他像佛祖和高僧大德一樣,在許多西藏境內的大寺廟當中,為藏族人民世代膜拜供奉。

 


 

他比較為後人印象深刻的事蹟:統一吐蕃王朝,把都城遷到在拉薩河畔新建的拉薩,並且興建了布達拉宮;迎娶了尼泊爾國尺尊公主以及當時唐朝的文成公主,這兩位妻子均來自佛法昌盛的尼泊爾和唐朝,兩位公主都信仰佛教,她們先後帶來了佛像、佛經、法物等到吐蕃。在公主們的影響下,松贊干布也接受了佛教並且大力推廣,現今藏傳佛教的發展,實奠基於當時;創制文字,現今流行於藏區的文字,也是當時所創制,使當時強大的吐蕃王朝,巍然屹立在青藏高原上,甚至影響至今。

 


 

 


 

 


 

尼洋河在傳說中是神山流出的悲傷的眼淚,發源于米拉山西側的錯木梁拉,由西向東流,在林芝縣的則們附近匯入雅魯藏布江,全長307.5公里;兩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澈呈淺藍色狀、含沙量少,是工布人民心目當中的母親河

 


 

中流砥柱,古老傳說這塊巨石是工布地區的守護神 - 工尊德姆修煉時的座椅。那塊岩石像一方帶紐的四方印章,有一幢別墅大小,矗立在尼洋河激流中心。河水衝擊到這塊巨石上,濺起一片浪花,翻滾激蕩,奪路而去。中流砥柱位於川藏路上的尼洋河中游,山高溝深,河流湍急,為尼洋河第一大峽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