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要出來玩之前,其實在台灣時都會對於要去的地方

到書店或是上網蒐集一些當地的一些資訊

景點拍照較佳的點,也就是所謂的做功課

當然,此次西藏行也不例外

而且,像西藏這種世界級的觀光景點

與它相關的資訊更是一坨拉古

其實我要說的重點並不在此

對於旅遊我覺得做功課是一定要的

常常也在看了一些美美的照片後,在心中勾勒出這次想要拍到的美景

但是,照相這事,實在是說簡單也很簡單,說難它也太難了

所牽涉到的因素太多,除了器材、技巧、美學素養以外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天時和地利

團體出遊不比自己開車說停就停

往往看到了美景都有種稍縱即逝的感覺

到了定點總可以好好的拍了,但是天候不佳光線不好

畢竟每天總有每天的進度要進行

而每個人也都在完成他應該做的工作

能夠拍到理想滿意的相片是有福氣的

沒拍到的話也別太過生氣

這也是旅遊不同的一種況味,不是嗎?


 

進入了江孜市區,感覺和前幾天所待的拉薩有著些許不同的風貌

街上熙來人往的好不熱鬧,交通工具多以馬車、驢車為主

聳立在江孜古城中央的宗山城堡

就高掛在宗山懸崖峭壁之上

在距今一個世紀之前的1904

英帝國主義侵略軍600人占領崗巴宗,同時從亞東向北入侵江孜

在宗山受到江孜軍民的拼死抵抗

江孜人民在宗山上築起炮台

用土炮、土槍、古朵、刀劍、梭標和弓箭

與入侵之敵展開了英勇的血戰,戰鬥持續了8個月之久

19045月上旬的一個晚上,千餘軍民偷襲英軍將其全殲

6月,英軍派來了援軍,用大炮狂轟宗山炮台,

堡壘中的火藥庫為英軍炮火擊中爆炸

江孜軍民在最後關頭,仍用石頭拼死抵抗,堅持了33

最後所有勇士寧死不屈跳崖殉國,寫下了光輝而悲壯的篇章

1961年被中共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目前也是中國愛國教育重點示範地區


 

 


 

 


 

 


 

 


 

離開了宗山抗英遺址後,原以為還要好一陣子才會到白居寺

結果沒想到一下子就到了

白居寺被稱為西藏塔王,藏語簡稱班廓德慶,意為吉祥輪大樂寺

它在西藏的地位比不上布達拉宮、扎什倫布寺

它的名氣也沒有黃教六大寺的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來得響亮

但是,它卻有著上述各大寺廟都沒有的具體及象徵特色

特色之一是一寺容三派,和平共處,相安無事

它原來屬於薩迦教派(花教),後來噶當派(白教)和格魯派(黃教)的勢力相繼進入

各派一度互相排斥,分庭抗禮;最後,還是互諒互讓

於是,白居寺便兼容薩迦、噶當、格魯3個教派

特色之二是菩提塔,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十萬佛塔的建築風格

它是一座融合了藏式、中原及尼泊爾兼具的佛塔

我只想說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前面去了很多的寺廟,但是似乎沒看到甚麼佛像

其實不是沒有,也不是我偷懶沒拍

而是西藏地區的寺廟內,是禁止拍攝殿內佛像和壁畫的

也有收費後可供拍攝的,但收費都很昂貴

大都是以每一個殿堂一次收費(RMB50~100元不等)

每所寺廟都有十幾二十個殿堂,有空的話您可以算算看!

這次來到了白居寺的十萬佛塔,照往例也應繳費15元才可拍攝

在進入前導遊小楊給我們行前教育了一番相機先藏起來

等到了入口處,顧門的僧人看到我背著相機包,就要跟我收費

但是,裡面卻是空的;此時,我看得出他心裡講了三個字莊孝維

哈哈!叔叔是有練過的,我早就預先藏在女團友的LV包裡

這時我才體會到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著的真義


 

回歸正題吧!此塔直徑62米、塔高42(13)

由十三層石階、塔基、塔腹、塔瓶、寶蓋及金幢等幾個建築單元組成

塔形下大上小,遞層逐漸上收

一至五層每層分20個角,共有108門,佛殿76

六至九層不分間,六層是圓形塔腹,七層爲方形,八層爲覆缽形

九層爲傘蓋,頂部是寶瓶、寶珠,在中國建築史上是獨一無二的珍品

殿堂内繪有十餘萬佛像,另有千餘尊泥、銅、金塑佛像

因而得名十萬佛塔

看著看著有種彷彿置身於敦煌莫高窟、山西雲岡石窟的錯覺

釋迦牟尼佛、燃燈佛、強巴佛、千手千眼觀音菩薩、白度母、綠度母

十六羅漢………滿天神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