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六日的早晨,起了個大早

要在平和站搭乘0714 568 次的 普快車到花蓮

說實話自從我家在民國70年搬到平和這個地方以來

雖然我家之於火車站只是近在咫尺

但是從來不曾在這裡搭過一次火車

心想為何如此?

可能主要原因是因為早年花蓮的市中心

還是以舊火車站為主的舊市區

再者,公車的便利性

似乎遠較火車來得方便許多

諸多因素所造成的結果

竟然這是我在平和站的處女航

 

在花東鐵路線的發展過程當中

平和站在我的記憶當中

原本也只是個幾乎都是學生上、下學專屬的小站

目前為招呼站,也就是沒人管理的車站

每天僅停靠五班的普快車及區間車(復興號車廂編組)

像是自強號或是莒光號是不停留在這裡的

 

 

 

坐上這個應該是有歷史的普快車

似乎一下就把我的思緒拉回到小時候

在民國六十年代的花東縱谷平原上

汽車和摩托車在那個年代還不是非常普及

火車,是當時主要往返於花蓮和台東之間的交通工具

還記得當時花東線還是屬於窄軌的鐵路系統

最高檔的列車當是「光華號」莫屬

黃色外表的車身、可開關的窗戶

車上還有好幾種專屬的服務人員

印象最深的是專司倒茶水的BOY

在搖晃的列車上

只見他們以熟練的動作

一手提著滾水的大茶壺、一手拿著500C.C透明的玻璃杯

單手撩起杯蓋將熱水注入、再將杯蓋復歸原位

看得我是目瞪口呆、嘖嘖稱奇

從壽豐站北上沿途的站名依稀還能記得

平和、志學、南華、吉安、田浦、花蓮

相信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田浦」這個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