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還沒寫這篇武陵楓紅之前

長久以來對於所謂的「楓」or「槭」

往往都是傻傻分不清楚

也曾經聽過有人這麼教我如何分辨

「葉片呈現3裂的是楓,5裂的叫作槭」

不知你是否和我有同樣的困惑?

但是,事情哪裡像憨人所想的這樣簡單?

(這是說我自己,別對號入座喔!)

真正要區分「楓樹」或是「槭樹」

是依據葉子生長方式以及果實形狀來作分類

槭樹~屬楓樹科,葉子對生,果實為翅果

楓香~屬金縷梅科,葉子互生,果實為萌果

所以得到了兩個結論:

1)一般所稱的「楓香」並不是楓樹

2)青楓---「槭樹」才是真正的楓樹

 

 

 

 

↑楓香(葉子互生,果實為聚合萌果)

 

↑青楓--槭樹(葉子對生,果實為翅果)

 

 

 

 

 

你知道嗎?

台灣的楓樹在全世界兩百多種楓樹當中

僅僅佔有當中的六種

青楓、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台灣三角楓、樟葉楓、尖葉楓

而武陵農場內主要品種是青楓台灣紅榨楓

以及金縷梅科的楓香

還有一些少量的外來種加拿大黃楓」、日本楓樹的「紫葉槭」

正是這些色彩繽紛的楓香、青楓成就了武陵農場的美景

每年的深秋時分,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愛好者前來探訪

 

 

 

 

 

 

 

 

 

 

 

 

 

 

 

 

 

 

 

加拿大黃楓,楓樹科槭屬植物,又稱「黃皮槭」 ,原產於加拿大

 

 

 

 

晴空艷陽下的加拿大黃楓,搖曳在秋風吹拂之下格外耀眼

 

 

後記:說個題外話(但是是真實的)

要寫這篇之前

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

我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寫這篇格文?

是要介紹武陵農場?

還是要對於楓樹做一番分類解說?

但說實話,兩者都不是很想

只想要寫一些心中所想要寫的東西

結果似乎還是脫離不了,哇~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