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06

此刻的怒江,似乎顛覆了我腦中既存的印象

就如眼前所見-江水清碧如鏡

清楚地映照著一旁的高山、天上的白雲

猶如一條碧藍色的玉帶隨山勢環繞著

IMG_0683

IMG_0687

怒江奔流在碧羅雪山與高黎貢山之間

西岸高黎貢山的峽谷高差達5000米左右

而東岸碧羅雪山的峽谷高差達4000多米

平均高差達到3000多米,山谷幽深、危崖聳立

江水在兩山間激蕩、谷底咆哮怒吼

水色也呈滾滾泥流狀,故稱“怒江”

但是當雨季過了,怒江便不再發怒混濁

所以每年11月到來年3月間是最佳旅遊季節

IMG_0690

IMG_0695

最初在開始寫怒江這一系列行程時

心中便在為著是不是要按照旅遊的進程

來做為PO文的順序而傷腦筋

但是,回頭看了一下

這些年不管是從2006吳哥一直到2013的稻城亞丁

似乎也沒有一次是按照順序PO文的

完全是一種興之所至、筆隨意走的方式

任憑想到哪裡、對甚麼人事物有靈感才來發想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可能會比較隨緣、自在

畢竟咱們不是阿兵哥

並不需要按表操課,您說對吧?!

IMG_0699

右邊是麗莉、左邊是小普,是我們此次的導遊

小普現在應沉浸在為人妻的幸福當中吧!

IMG_0700

眼前的這個畫面不禁讓我想起《論語。先進篇》中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

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此刻雖不是暮春時節,也非在沂水之旁

但卻是和兩千五百年前產生關連

有著相同類似的小確幸!

IMG_0705

IMG_0727

傈僳族在怒江州當中,是一支相當重要的少數民族

正因如此,才會在此地設置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每當高黎貢山和碧羅雪山櫻花盛開的季節

散居在怒江兩岸的傈僳族,便開始過年節

哪裡野櫻花開了,哪裡就過新年

就類似咱們臺灣原住民-阿美族的豐年祭

哪邊的稻子熟了,那邊就開始進行慶祝豐收的祭典

傈僳族人稱過年為闊時節

在傈僳語裡闊時是過年的意思

傈僳族過年沒有統一的時間

大約在農曆十二月初五到來年正月初十過闊時節

節期的長短,各地甚至各個村寨都不同

有的只有5天、有的10天、有的可長達15

但一般都在過年月裡過闊時節

IMG_0736

傈僳族的闊時節有一些傳統的活動

像是射箭、打秋千比賽、澡塘會

舉行上刀山下火海表演

更有一連唱三天通宵達旦的賽歌

其中比較特殊的就屬澡塘會

在離六庫城北12公里沿怒江邊之地

有一片天然的溫泉群,有許多泉眼冒出

當地人都稱其為峽谷16

這個澡塘會屬於瀘水傈僳族的傳統集會

至今已經都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

IMG_0737

每年春節從初二到初六,傈僳族同胞就全家老幼一起

帶著豐盛的食物、鍋碗、行李,搭起棚子住在這裡洗溫泉

溫泉被看作上帝賜福的聖水,能洗去一年的污穢

所以男女老少、赤身裸體、互不避諱的自然洗浴

大有卻塵淨靈的傳承習俗,其存在的意義也印象頗深

另一項意義,年輕男女在這共浴活動中

只要彼此的歌有對上,這對男女就可結伴終身

IMG_0712

在還沒啟程前無意中看到

此番行程當中有一個算是特殊的景點

若是您直接在谷哥輸入關鍵字澡塘會

當你看到了搜尋結果,就會知道我講的是什麼了

但當時心想這應該是上世紀的事了

不大可能在這次行程當中發生吧!?

那天在泡了腳之後,我問了陪同我們的導遊麗莉

這溫泉的源頭在哪裡?

她指了方向就在前方大樹下

我順著她說的地方走過去看

結果,“澡塘會”的情節這時竟在我面前真實上演

IMG_0713

有人管這裡叫作是“巫莎奶茲給聖”

意為“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

也有一種說法“巫莎奶茲給登”

翻譯成漢語是-神樹旁的溫泉

但是根據當地導遊的說法

此處原貌並不是像目前所見

最原始是在這棵大樹下有個山洞

而溫泉水就在這山洞裡汩汩湧出

“亞莎奶茲葛登”(傈僳語發音)=“仙女沐浴的地方”

這個說法聽起來覺得比較靠譜些

我投他一票!

IMG_0715

只見到幾位看起來應該是當地的男、女朋友

就在池旁褪去一件件身上的衣物

在大自然當中享受舒服、愉悅的澡塘會

即使當我從她們身旁經過

她們的神情也十分自然、毫不扭捏

整個過程中,感覺起來反而是我比較尷尬的杵在那裏

隨手按了幾下快門便有點像是倉皇逃去

事後我講述了這段過程給同行團友聽

得到了他()們一陣撻伐的反應

「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你不知道嗎?」

「你實在不夠意思喔!為什麼當時不叫我去拍?」

我想這大概是旅程當中一段緣份吧!

若當時我在那兒大聲嚷嚷、呼朋引伴的話

感覺就會有點讓人不舒服了吧!

IMG_0754

這一篇實在是太搞威(多話)

處罰自己下一篇講少一點!

arrow
arrow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