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76

人生的過程當中我們常常會碰到一些

屬於“意外”狀況

成長當中的意外

求學過程的意外

交友、感情上的意外

工作方面的意外

交通運輸上的意外

當然旅遊過程中也常常會有“意外”出現

IMG_1091

IMG_1102

還記得第一次出國

在回程轉機過程中,飛機出了些狀況

從傳來的聲音能感覺飛機好像發動不起來的樣子

全機一百多個人足足困在飛機上兩個小時動彈不得

於是有人開始聊了起保險

A說:這次出門機票是用刷卡的

如果一旦“怎麼樣”的話

旅平險有3000萬的理賠

B說:我的銀行理賠額度比較高

理賠金額可以有5000萬

我在旁邊一面聽一面想“這也能比?!”

一切不是也得要“意外”發生才算數吧!

很顯然的,這次的“意外”並沒有發生

IMG_1113

IMG_1118

還有一次是在東北的旅程路途上

我們的車行駛在大興安嶺廣袤的林海當中

翻山越嶺的一座森林翻過一座森林

開車的師傅還是位女性朋友

那時是在中午過後,全車的人幾乎皆已入睡

突然間聽到一聲巨響

我們的車也緊急的在懸崖邊停了下來

在驚魂甫定之後

發現到車子靠近司機處的前擋風玻璃和後照鏡

皆因強烈撞擊而破損

所幸全拜這位女師傅處理得宜

所有車上人員都平安無恙

除了車子的損壞之外無人受傷

這也是一次好理家在的“意外”

IMG_1122

IMG_1125

當我們一路追逐著雲海

一頭栽進了如幻夢般的隱藏版行程-日當村

因為還有接下來的行程要走

這才意猶未竟的走回了丙中洛市中心

但是當我們走回來之後

卻發現丐幫大軍已經是人去樓空、不知去向

我們這幾個已成了被放鴿子的人球了

因為知道今天接下來是要登上制高點

去拍此行的一個重要的景「怒江第一灣」

問了當地人要如何前往之後

我們幾個就決定趕緊跟上去

追趕已經出發了的丐幫大軍

IMG_1129

IMG_1132

IMG_1140

只是我們幾個孤鳥一路走著、走著

在途中一點線索都沒有發現

再加上同伴彼此間距離越拉越開

到後來竟然發現人居然走散了越來越少

再加上這時遇到了從山上下來的幫友-哈大師

告訴我們說山上的景也還好,沒有甚麼值得去的

或許在一種不想再爬山的偏安心理因素影響下

於是我們決定“不上去了!”

因此我們也成了此行少數沒有拍到“第一灣”的人

問我遺憾嗎?我先不說明

因為接下來的過程將可以得到證實

IMG_1143

IMG_1148

IMG_1155

IMG_1161

旅行最希望能夠碰上好天氣

尤其對於我們以攝影為主的朋友來說

但這常常是一種求之不得的奢望

既然決定不再繼續往山上去

那接下來的過程好歹也應該要do something

要不還真是會有甚麼都落空的失落感

大前研一在《旅行與人生的奧義》書中有一段話:

旅行的美妙,不在於名勝古蹟,

而是“能有一段漂泊的時間”,

無所事事的發呆,或是在小巷子裡迷路,

看見當地居民為什麼事而快樂,

你會確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說也奇妙,正當心中剛起了這樣念頭

接下來的一張張相片似乎可以得到印證

IMG_1162

IMG_1163

看到這個頭上綁著小馬尾

身上斜揹著個民族風的小包趴在窗邊

知道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在做什麼嗎?

經過與她簡短的交談了解

原來她是幫家裡打酒來的

這一幕可把我拉回到四十年前的時空當中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做過同樣的事

哈哈!這可真是一段甜美的回憶

IMG_1171

IMG_1172

IMG_1176

在這段下山的路途當中

我看到了將竹簍用頭頂下山的挑柴人

臉上掛著鼻涕、手放在嘴裡

跟著母親下山買東西的孩童

在眾山環繞下,迎風搖曳斑斕的風馬旗

在自家菜園當中摘菜的婦人

還有一群正在幫老屋拉皮的做事人

一家扶老攜幼歡喜要回家的全家福

在自家前庭手拉著紡錘工具

忙著以五彩絲線織布的怒族婦人

能夠近距離的貼近當地人的生活

而有幸攝得這些精采的相片

這段意外的旅程實在令我感到莫名的欣喜

IMG_1181

IMG_1182

IMG_1184

【後記】

不知各位看了之後有沒有發現

這一篇我共用了22張的相片

(這還是一再刪減的結果)

與我先前一篇總控制在10-15張的習慣有所不同

其實不瞞您說,原本我計畫這是要寫兩篇的

一篇取名【意外的旅程】

而另一篇是【人神共居的丙中洛】

兩篇當作一篇來寫

主要因為自己實在“搞威”(台語多話)

或許是當時拍這些相片時挺有感覺的

另一個因素就是在那裏相片實在拍得很多

沒這樣做實在難以消化、影響進度

最後還是補上一枚網路抓來的「怒江第一灣」

用來慰藉一下當時未能登上山親手拍到的遺憾

第一灣.jpg

(若有侵權尚請告知!)

arrow
arrow

    alanj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